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青少年常見睡眠問題的診斷和處置

睡眠力就是國力

作者:陳田育




更新:本次演講內容已刊登於台灣醫界,連結:https://www.tma.tw/ltk/108621003.pdf

幾個月前的一個晚上,在兒童睡眠界非常有名的黃正憲醫師傳了一個訊息給我,田育,我想辦一個研討會,你幫我們講一下青少年的睡眠好不好?

對我而言,這真是一個最大的肯定,印象中才剛答應,幾天後學長就把整個流程都順好了,但真正讓我感到壓力的,是學長開放報名後,不到半天就額滿了!後台看到資料,聽眾散布全台各地,有來自頂尖醫學中心,也有來自知名的婦幼診所,看到大家都對於睡眠醫學這個領域這麼重視,很開心有機會能夠站上舞台。

睡眠佔了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過去礙於許多限制,很少人真正專心關注這三分之一時間的健康狀況,當我們開始注重這三分之一的健康,代表我們國家整體又更上一層樓。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最佳的兒童睡眠守護者

全台灣願意投入睡眠醫學領域的醫師原本就屬於少數,其中兒童睡眠醫學的領域更是少之又少。黃正憲醫師對於睡眠醫學領域著墨之深,以及投入的心力一直都是我學習的對象。幾年前決定出國進修睡眠醫學時,學長就非常熱心提供我很多寶貴的經驗。

這幾年看到學長從建立兒科睡眠檢查室,到親自判讀每一份睡眠報告、寫衛教文章分享、這都是一個醫者邁向頂尖的過程。到今天為止,已經有非常多醫學中心與診所的醫師指名將睡眠障礙的孩子轉介到陽明院區請黃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也是因為學長的形象與好人緣,因此活動一開放報名,就馬上額滿。這再次的提醒我自己,不論自己身在哪邊,只要有心,都能成就一番事業!

當天到會場時,睡眠中心以及教研部的同仁將場地與講師都安頓的非常好,黃院長更是百忙之中還聽了半場的時間,陽明院區的前院長,現在聯合醫院的楊策略長更是全程參與,也非常熱情的招呼我們這些小老弟,真的備感榮幸。

這次我負責的是青少年常見睡眠問題的診斷和處置,為了能夠提供最正確的資訊,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逐步看完近三年所有刊登於SleepSleep Medicine Reviews與青少年睡眠相關的研究,並以日夜節律、學業壓力、精神共病三大主題做分享,很幸運會後獲得不錯的評價。



三大重點,青少年睡眠健康的關鍵

一、 日夜節律

青少年正常的睡眠節律發展,在這個階段很容易會晚睡晚起,因此平日與假日的評估、睡前狀況、起來的情形就顯得非常重要。一但沒有處理好日夜節律問題,很容易會造成白天的嗜睡。

二、學業壓力

亞洲學生的學業壓力全世界有名,根據文獻,我們每天平均比歐洲青少年少睡100分鐘,加上晚睡晚起的日夜節律,很多青少年學生會有嚴重的白天嗜睡與學習效果低落。根據研究,午休與小睡可以勉強改善這個問題。

三、精神共病

很遺憾的,在青少年階段,有一些青少年存在有情緒問題,通常合併的睡眠障礙也相對困難處理。也有部分孩子合併有網路遊戲與社群網站過度使用的問題,也因此更加重晚睡晚起的體質。種種因素不但影響孩子的睡眠健康,更可能影響學習狀況與人際關係,這樣的孩子,往往需要專業的醫療人員與社會資源共同提供協助。

青少年的睡眠問題,絕對不是網誌三言兩語可以描述清楚,當天的活動是一個很珍貴的契機,為青少年與兒童的睡眠健康開啟一個良善的種子,當有越來越多人注重這個領域,我們的孩子將可以過得更健康,更開心。

再次感謝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團隊以及當天從全國各地前來一起學習的夥伴,以及黃正憲醫師、楊明道醫師、徐英碩醫師一起分享珍貴的臨床經驗,也感謝會後許多朋友給我的回饋,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