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睡醒疾患在ICD-11與DSM-5中的差異

睡醒疾患在ICD診斷系統的新角色

作者:陳田育



因應ICD-11在今年正式問世,精神醫學會ICD-11籌備小組在嘉南療養院歐陽文貞主任的帶領之下,將所有與精神醫學領域相關的ICD-11診斷做了一個詳細的整理,並撰寫出各種重要疾病的個案報告,就診斷學上做了詳細說明,集結成冊。

並利用今年全國年會的時機,分段跟所有的精神科醫師報告目前最新的疾病診斷方向以及與精神科醫師常用的DSM-5在診斷細節上的異同。

很榮幸在台大醫院陳錫中醫師與振興醫院毛衛中主任的帶領之下,能夠加入睡醒疾患(Sleep-Wake disorders)這個組別。

睡醒疾患在ICD-11中是變動最大的一群,在ICD-10以前,睡醒疾患的診斷碼是散佈於精神科以及神經科的診斷碼中,從ICD-11開始,正式獨立成為一個診斷群。背後的意義代表睡醒疾患在診斷與治療上,透過大量的實證研究,發現睡醒疾患有許多獨立的診斷與治療策略,因此才能夠獨立出一個診斷群。

本次在老師們的推薦下,讓我有機會將本組的研究資料彙集成半小時的報告,以下我會就當天報告的內容,擷取重點與大家分享。

睡醒疾患在ICD-11的六大族群
ICD-11中,睡醒疾患包含了六大類,包含Insomnia disordersCircadian rhythm sleep-wake disordersSleep-related breathing disordersHypersomnolence disordersParasomnia disorders、與Sleep-related movement disorders

以下就ICD-11以及DSM-5在這睡醒疾患六大族群的異同做說明

一、Insomnia disorders
相似:ICD-11不再強調primary/secondary insomnia,且若失眠肇因於其他疾患或物質使用,則僅在成為獨立的臨床焦點時才成立失眠的診斷。(不再將失眠視為另一診斷的次發症狀,而應將insomnia disorder視為一個獨立診斷)
相異:慢性/短期失眠名詞差異

二、Circadian rhythm sleep-wake disorders
相似:大部分的診斷條件類似,皆須合併有生活功能上缺損。
相異:ICD-11增加Jet lag亞型,而DSM-5有特別註明症狀為陣發(1~3個月)、持續型(>3個月)、多次發作(一年多次)。(下圖僅擷取部分診斷比較)


三、Sleep-related breathing disorders
相似:obstructive sleep apneacentral sleep apnea基本診斷大方向類似。
相異:睡眠呼吸障礙(sleep-related in ICD-11 vs breathing-related in DSM-5)ICD-11明顯提供更多診斷細項,包含嬰孩兒、肥胖、居住環境、醫療處置造成之呼吸中止症,也反映出睡眠呼吸障礙是目前睡眠研究的主力。DSM-5則在OSACSA診斷上提到目前實驗室檢查參考的數字,包含AHI等,且較強調對於生活上功能缺損的影響。(下圖僅擷取部分診斷比較)


四、Hypersomnolence disorders
相異:以猝睡症而言,DSM-5有明確定義符合診斷的時間(過去3個月每周至少3)ICD-11無,且DSM-5在臨床觀察、HypocretinPSG檢查結果權重相近,但ICD-11在描述上僅著重臨床觀察。且與ICSD-3一樣將猝睡症分型(type 1,2)。且因近年研究倍增,ICD-11明顯在診斷上有較多細項,包含Kleine-Levin syndromeinsufficient sleep syndrome等過去在DSM-5中沒有的診斷。(下圖僅擷取部分診斷比較)


五、Parasomnia disorders
相似: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而言,對於臨床症狀表現描述一致,且不考慮症狀發生時間長短與頻率多寡。且兩個系統都特別強調後續可能出現神經退化疾病診斷的風險。
相異:RBD而言,DSM-5在診斷條件細項上較ICD-11明確許多,ICD-11目前為止甚至在很多細項診斷上並沒有相關說明。在整個parasomnia disorders部分,ICD-11DSM-5提供更多新的診斷。(下圖僅擷取部分診斷比較)


六、Sleep-related movement disorders
相異:過去在DSM-5並沒有這類型的診斷,Restless legs syndromeDSM-5則被歸類於類睡症(parasomnia disorder)的次診斷。


結語
睡醒疾患從ICD-11開始獨立出來,對於從事睡眠醫學領域的人員是一個振奮人心的事情,除了代表整個學界開始重視這個領域之外,也代表透過科技的進步,過去睡眠研究上的困境逐漸獲得解決之道。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人投入相關的領域,也能夠造福更多的病患。


再次感謝ICD-11睡醒疾患的團隊成員,包含陳錫中醫師、毛衛中醫師、林韋丞醫師、蔡昀霖醫師、以及吳依倫醫師大家群策群力的努力,讓我自己在過程中也學習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