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統合分析工作坊(榮獲製圖大獎)






因為新思惟,意外踏入統合分析領域


接觸到統合分析,是去年很意外的透過同學引薦,在網路上認識了曾秉濤醫師。年紀相仿的大家,跨院組成了精神科的實證醫學團隊,開始了統合分析的系列研究。

透過網路的連結,在資料都已經初步完成時,我與曾醫師才在去年的新思惟年會第一次見面說到話。第二次見面時,已經是年底在國際醫學會的初步研究發表。

但也透過那次的合作,讓我深刻體驗到一個新時代的機會。網路的快速連結搭配上共同的信念,會創造出許多新的成果,並大幅節省時間成本。也非常感謝新思惟這個大平台,讓大家能有彼此合作切磋的舞台。

後續的一年中,因為團隊不斷有人發表研究,也因此參與了非常多相關的研究發表過程,但礙於生活中仍然有許多要務,對於統合分析的了解仍處於可以看懂資料並做評斷,但缺乏獨立精準完成的能力。


新思惟的課程,解救了分身乏術的我


今年六月國外短期進修結束返國後,一直希望能夠把統合分析這個能力建構起來,然而返國後,在既有的臨床與家庭事務下,其實很難再有多餘的心力專注去學新的東西,因此新思惟一天的課程,再次成為我的第一個選擇。

自己過去參加過兩次新思惟小班工作坊的心得就是:「一定要課前預習,並且課後立即應用」。

畢竟一天的工作坊,實在無法包山包海的學到所有的知識與技巧,如果當天才第一次接觸相關的主題,恐怕會嚴重影響到學習效果,但假若已經對相關領域有一點了解,但希望更深入或是了解細節,那麼新思惟的課程就非常適合。

藉由過去一年多對於統合分析的接觸,其實心中本來就有非常多的疑問,而過去一年多的操作,也正好成為我對於這個課程最好的預習。

兩位主要講師中,張醫師接受過完整的相關博士訓練,曾醫師則是從發表過程的錯誤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兩位同樣都是多產作家,但剛好從不同的角度提供給學員不同的視角,可以說是非常棒的組合。

這次也因為自己過去在操作中有不少的問題,剛好可以利用課程的機會一次把問題問清楚,讓自己未來在操作上能夠更為順利。


對於統合分析,我的想法是


上半年很幸運有機會能夠到國外短期進修,其中剛好有機會接觸到幾位在國外專門做統合分析的博士後研究員,很讚嘆他們能夠發表非常具有影響力的研究。

與全職做研究的他們相比,在台灣當臨床醫師的我們實在不容易有心力分析非常大量的文章。然而,我們依然可以有機會為科學貢獻心力,尤其不論是做臨床研究或者基礎研究,從開始做研究到真正有實際文章產出通常都需要幾年的時間,而利用這個時間差,統合分析這項工具剛好可以補上沒有文章發表的空檔。

我們可以利用統合分析去了解自己做的領域中,目前實際的實證狀況如何,一方面回顧文獻,一方面整理資料,甚至能有機會與自己的主要研究相互呼應,成為系列文章,何樂不為?

然而,如同健保資料庫一樣,統合分析仍然有可能會出現發表不適切主題的問題。尤其目前雜誌社競爭激烈,幾乎只要能寫出文章都能夠找到刊登的地方。因此這部分值得所有進入這個領域的研究員彼此提醒,我們務必依照指引操作,並慎選合適的主題分析,一同為科學的進步留下一些足跡!


更認識陳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