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我與新思惟|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醫學簡報救星的第一品牌


作者:陳田育 醫師

醫學簡報工作坊開啟了我自主學習的旅程


醫學教育的精神時光屋


      新思惟國際在蔡校長團隊的努力之下,早已成為醫療界大家注目的焦點,課程的學費含金量之高與過往學員優秀的表現早就是口耳相傳的佳話,許多醫師上完課後瞬間進化到下一個階段。

    想參加新思惟的課程許久,無奈口袋不夠深每次課程往往都與其他事情強碰,不過看到偶像學長蕭逸函醫師上完課後緊接著在國際間發光發熱,身旁也有許多同仁陸續上完課後都非常滿意,再加上聽聞醫學簡報女神欣宇醫師即將請假待產,讓我在網路上得知報名訊息後趕緊報名參加這次的醫學簡報課程。

出國也買不到的課程


     三萬塊錢(已打折)的課程可想而知是相當緊湊與豐富的,果不其然,特地提早半小時抵達會場時,會場已經坐了將近三分之一的學員,第一排已經坐滿。校長也運用時間一位一位的寒暄,讓人了解真正的偶像是沒有架子的。此外校長在課前功課的親自修改,也發揮在與學員破冰上,讓學員知道自己的參與是獲得老師們注意的。

    本次上課也巧遇過去學生時代合作過的李子豪醫師,李醫師是國內少數有機會到美國頂尖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又回國服務的大聯盟等級醫師,他告訴我這是他第三堂的新思惟課程,他自己在美國幾年的時間,都沒有機會遇到這麼受用的課程,更讓我覺得還好自己排除萬難來參加課程。

強強聯手,眼界大開


    之前曾經參加過一些簡報教學的課程,其實也學習到一些大綱與技巧,但醫學簡報與海報就是有其獨特性,新思惟補習班的蔡校長與欣宇醫師逐一破解,並且透過精細的課程設計,讓學員從製作簡報開始,透過實際操作,到後面的常見錯誤檢討,以及兩位大師過往實戰經驗分享,讓課程的信服度滿分。


曾獲世界大獎的蔡欣宇醫師解析圖片呈現的重點

    課程最後是校長立足國際的成功奮鬥史,校長的台中腔?經驗分享讓人如沐春風,一位在當fellow的醫師就已經每年數十場的國際醫學專業領域演講邀約,Young V時制定亞洲治療的Guideline,眼前這位不就是已經在醫學界的頂尖明星大聯盟選手

    當然我認為校長過去的成功經驗絕對不是只靠簡報製作,而是紮實的醫學突破以及無數次的演講練習與準確的時間管理,再配合上把握正確的機會。在台灣醫療界能做出口碑的前輩,許多都是運用極為貧脊的資源力求揚名國際。


只有塑造個人的醫學職人品牌才能真正達到獨立自主

不可輕忽的時間成本


     許多人認為花三萬元來上一天的課程是頭殼壞去,但我想事出必有因。隨著臨床工作進階,越來越覺得醫師的時間寶貴。除了平常繁重的工作,許多人還同時攻讀碩博士學位,成家立業後也需要花時間陪伴家人,因此假日的時間尤其重要。

    常常一整個月下來有好幾週都不得不去各專科學會刷卡進補學分,但各學會辦的課程水準如何,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常常是小的學會大家輪流去簽名,大的年會剛好是同學會聚餐的時候。

    然而,當我們想要獲得更好的能力時,許多課程都需要花費幾個月或是好幾個晚上起跳。而這種一天速成班,其實剛好解決的許多醫師沒有時間的困擾,透過網路平台的共享與回饋,更提升了學習的成效。雖然學費不便宜,但卻省下了時間成本,並開啟了新的社群連結。對我,則是開啟了另一番新的思考。


想要一天之內大幅提升簡報製作能力?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