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線上視訊教學的技術





實體課程演講全面取消,然後呢?


2021年5月中後,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新冠病毒疫情在雙北大爆發,台灣正式進入社區感染,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大家人心惶惶。不少人改為在家上班,小孩開始嘗試視訊上課,許多服務業更是直接拉上鐵門直接休業。

大家努力了一個月,疫情稍稍有看到回穩的狀態,美日應援的疫苗也開始施打,希望在未來的半年,台灣能逐步走出疫情的陰霾。也在目前疫情稍微回穩之際,許多暫停的教學與繼續教育也逐步跟著要重新開始進行。

然而,過去大家習以為常的實體課程,可能短時間回不去了,線上課程看起來會陪伴大家一陣子。


線上課程,讓人有點喜歡也有點不喜歡


線上課程有很多好處,首先線上課程比較不受場地限制,大家不用特地為了上某個課要跑到特定的地點,也不用擔心太晚到坐後面看不到,更不用擔心如果講師講得很差,會不好意思離開,直接按離開會議,一秒解決。

距離與空間的方便,同時也可能會變成壞處。

過去可以利用會議認識大師與神人的機會大幅下降,也沒有理由到外地參加課程順便旅遊跟享用美食。最重要的是,線上課程/會議,壓力山大的是講者!

跟實體會議比較起來,我認為擔任線上課程講師壓力至少高上兩倍,因為除了教學內容可能隨時被翻拍翻錄之外,線上課程也不容易有所謂的教學氣氛,許多實體課程可以操作的教學技巧在線上課程無法重現,許多講師對著電腦講話真的會講到沒力!

還好,大家的需求,教學神人福哥聽到了。

福哥原本對於教學技巧就有深入的研究,除了是著名的企業講師,也出了一本書專門講教學的技術,開了一系列教學技術的線上課,連博士論文都在弄這個主題!

經過疫情期間的摸索與研究,福哥舉辦了一系列的分享活動,跟大家分享線上教學的技術,其中有兩場是特地開給所有醫療從業人員,造福了數百位的同好,很榮幸能夠參與其中,親身體會。

這兩場是福哥無償的分享,我也希望能夠無償的分享一些心得給大家。




線上教學技術的三個核心概念


一、回歸教學的本質


福哥開場就請大家不要被「線上」迷惑了,做線上的教學與分享仍然要回歸教學的本質,如果講授的內容豐富而且以前自己的實體課程就相當精彩,那麼線上課程也一定會相當精彩。

線上課程仍然可以很順利的應用「講述法」、回答問題的「選擇法」、分組或點名回答的「問答法」、以及許多線上演講系統可以執行的「小組討論法」、示範給學員看,然後請學員嘗試做做看的「演練法」、以及事先準備好的「影片法」、或者搭配分組競賽的「遊戲法」都是可以在線上課程操作的方式,只是過去熱絡的實體課程氣氛,難免會因為距離因素受到影響,但如果只是為了提升學習的成效,相信一定沒有問題。


二、最小資訊化需求,最大化教學效果


有些老師會運用一些線上軟體,讓學生在上課過程中,轉換軟體去做其他的操作與練習,但是每次軟體的切換都是一次注意力的切換,是否值得去做這件事情,每位老師在備課的同時,應該同時考量進去。

就像準備簡報也不是越花俏越好,最好簡報清楚簡單,不要有過多的資訊,也不要有過多的動畫,反而可以有最好的效果。


三、兩機在手是基本需求


兩機的需求是至少要一台電腦跟一台手機,電腦作為主要課程施作的平台,手機則用另一個帳號登入系統,用來監測學員看到的畫面,避免學員看到不該看的東西XD

如果電腦能夠搭配雙螢幕,就更可以順利地分享畫面,力求順利的掌控現場狀態。

當然,如果要做到專業版,螢幕跟器材當然是越多越好!福哥這場的分享就用了六台裝備!

事前的練習也相當重要,不然相信大家應該都有經驗,每次總是有人分享自己畫面之後,要不斷問大家有沒有看到他的畫面XD


何小玉老師製作
何小玉老師製作


國外今年的醫學年會都已經全部線上化,每天信箱都有許多不同的通知信,包含哪位大師幾時要開直播都會通知XD。

線上教學以及線上會議甚至線上辦公一定是未來的趨勢,大家一同抗疫的同時,可能也要儘速習慣趨勢的變遷。祝大家疫情期間都能平安,也能快樂的學習!


延伸閱讀




接受專業諮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