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我的成功,我決定》22個人生故事,重新定義成功

《我的成功,我決定》用22個人生故事,給予成功多元的詮釋

作者:陳田育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如果要說這幾年台灣教育界的代表人物,相信「葉丙成」老師的名字所有人一定不陌生。從翻轉教室教學、舉辦台大簡報大賽、開創線上遊戲學習、為台大畢業生演講、到後來請調至新創公司工作,一直以來,葉老師總是以頑皮、非典型、挑戰常規、開創新局的形象呈現給外界。

最近則因為丁妹世大運事件,葉老師與民間體育改革團體於網路發聲,在許多人努力之下將體育改革相關法案成功排入近期的立院法案討論。

然而,這些所謂的豐功偉業,很多是因為媒體容易報導或者有話題性。假若有聽過葉老師演講的人,一定都知道,葉老師真正在努力的,其實是希望讓台灣有另一個層面的提升。

在美國進修結束前,剛好得知葉老師受邀到MIT演講,還記得當天假日全家起了大早,來不及坐公車,還趕緊叫了Uber趕到MIT的會場。在主辦單位與老師的通融之下,讓我們可以帶小小孩一起參與葉老師的演講。

還記得當天葉老師的演講,其實並沒有提到太多他過去做了什麼,更多的是,他對於台灣未來的想法以及他實際正在努力的事情。(當時心得於此)

葉老師其中一個夢想是希望提升台灣整體教育多元性,並讓未來台灣的孩子們能適性且卓越的發展。此外讓合適的老師有發揮的舞台,藉由優秀老師們好的表現與影響力,提升整體的教育品質,讓教與學能互通有無。並藉由他目前的影響力,開創舞台給合適的老師與學生,由點至線再延伸至面。

成果出現後,才有機會吸引到負責教育政策的領導人,進而逐步透過眾人的智慧,讓台灣的教育品質能有機會提升,給孩子一個安心的學習環境。

出書,則是另一個發揮影響力的方式。絕大多數的人,都跟我一樣沒有機會成為葉老師的學生,但我們卻可以透過書籍,學到許多寶貴的核心概念。

『我的成功,我決定』是由葉老師主編並由親子天下出版的一本人生故事書,葉老師挑選出22個許多人認為成功的人生故事,並將他們成功的類型分為「挑戰自我型」、「鑽研興趣型」、與「利他奉獻型」。

每個故事不長,幾分鐘就可以看完,但卻都相當精彩,我花了大約一週時間,在通車與空檔之餘看完,並利用網路再更深入了解每位故事主角,沉思幾天之後,整理出三個想法,讓我對自己的生活,有更進一步的思考。

『我的成功,我決定』:三個感觸,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日常

一、靜下心來探索各種可能,是了解自己的關鍵

22個故事主角,很多人都有許多公開演講,可以很容易在網路上搜尋到。其中,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在TED的演講,非常引人深思。



從小就是超級資優生的他,各項競賽考試幾乎都是第一名,更以極優秀的成績獲得普林斯頓大學全額獎學金入學,成為當年度該校唯一的台灣人。

每過一關,對她而言,都像吃了一塊餅乾,每天就為了追求下一塊更大更好的餅乾而努力。當他獲得國外名校錄取通知時,曾經高興得覺得終於吃到人生中最大最好吃的終極餅乾了。

這個故事的寓意,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我們也常聽到,甚至我自己也常常催眠自己,「只要拿到XX後,我就可以XX了」。

然而,人生往往沒有這麼簡單,像劉安婷如此厲害的人才,吃了很多餅乾後,才發現自己其實早就吃太飽吃太撐了,多的餅乾不但讓自己吃得索然無味,更絲毫沒有獲得真正的滿足與快樂。

而後,因緣際會之下,她找到了可以讓她重拾有溫度的人生目標,為了偏鄉孩童的教育努力至今。

二、我們以為成功的人,很少真的覺得自己成功

看完22個大家普遍認為已經登峰造極的人生故事,讓我很好奇他們現在正在做什麼?

五月天,不用說,每年在台灣的演唱會總是一年比一年難買,歷久不衰的搖滾精神,影響了不知道多少音樂人,到今天都還看不到衰退的跡象。

謝文憲老師,去年宣示要淡出企業內訓,結果這一年各式各樣的事業蓬勃發展,影響更多學生,每天都是衝衝衝,完全沒有停下來。

觀察醫院裡大家認為成功的師長們也多是如此,學術成就非常高的老師們,很多貴為醫學院的教授,常常都還是實驗室最晚離開的人。

醫療技術高超的名醫,每次看診都有來自全台灣各地慕名而來的病患,但若有更新穎的醫療技術出現時,他們總是跑第一個去學習。

我想,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從不停止前進。甚至,可能很多人從來都不覺得自己真的成功了。

三、追求夢想之外,更應發展與社會協作與隨時調整的能力

三年前,當時為了準備托福考試,我曾經利用下班後到補習班做衝刺。不離譜,當時31歲的我,是整個補習班年紀最大的學生。

上課地點在師大附近,班上清一色幾乎都是台大與師大的學生,20初頭的他們,每個人都為了留學夢而努力著。

當時自己不但是班上唯一超過30歲的學生,我的小孩還比老師的小孩還要大。看到青春洋溢且對於未來充滿希望的他們,覺得格格不入,卻也好生羨慕。

他們可以很輕鬆就達到每天念英文8-10個小時,我可能一週只能唸不到8個小時。

『我的成功,我決定』所挑選的22個故事,對於當時的他們,我覺得是一本人生起飛時很好的參考書。

但對於有家庭、有小孩、有收入壓力、並且已經在職場工作的中年大叔而言,熱血可能少了很多,填滿生活的是買尿布的現實考量。

然而,如同書名所述,成功,應該由自己定義。已經在職場工作的我們,或許開始了解年輕時的許多夢想可能已經錯過機會或者沒有天賦,但我們都有機會提升自己與社會的協作能力,在有限的空間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並且在變動來臨時,隨時調整自己的策略與方向,順利養家活口,同時避免空洞的生活。

我們不可能每個人都能加入知名偶像團體五月天,或成為熱血教師葉丙成,也可能沒辦法符合許多人的期待。但我們應該努力讓自己的人生沒有太多遺憾。


你的成功,由你決定!

延伸閱讀一:我的成功,我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