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從心對話,讓我們從心掌握自己的人生

心理學,也可以這樣說

作者:陳田育



不論是在台灣還是世界的任何一個國家,精神醫學與心理健康在重要性的排序上總是相對後面。身為一位心理健康從業人員,三不五時,腦海中總是會思考著,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更多人重視心理健康這件事情,並讓需要協助的人能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困難。

演講,是一個最容易的方式。

這次台灣菲斯特邀請了來自全國各地不同領域的心理師,用演講的方式,分享有關婚姻、宗教、壓力、愛情、婆媳問題與兒少保護等臨床上重要的主題。加上為民與小劉醫師在預立醫療以及如何與孩子談性這兩個重要的演講分享,當時人在國外的我,很早就決定一定要空出時間參加這場演講,事後也證明,這是一個非常值得的決定。



除了安排的內容充實之外,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讓我當時決定一定要排開值班參加這場盛會,就是想要一會Jason心理師。約莫在一年前,在網路上看到了Jason許多精彩的心理衛生相關文章,此外他那高超的自拍能力與圖像記錄神功更是讓人自嘆弗如。

然而,我依稀知道,他還有一個提升心理師專業力的夢想。而他,真的捲起袖子去做,不顧眾人的眼光,舉辦訓練課程,招集全國有興趣的心理師,安排培訓及選拔合適人選,並創造一個全新的舞台,提供他們發揮。

我自己,非常尊敬努力實踐夢想的人。

這場演講上台的心理師,都是透過Jason主辦的專業力表達訓練工作坊後,所篩選出傑出的人選,幾位講者目前都還在醫療機構中服務,從南到北都有,在平常滿滿的臨床工作後,利用自己休息的時間,練習,並進一步傳遞重要的心理健康議題。

對我自己而言,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演講活動,我自己除了學到講者傳遞的概念之外,我還觀察到了三樣事情

一、引言人的另一種呈現方式

Jason是這場活動的主持人,負責每個講者的介紹與串場,有唱歌、有金句、有自問自答,當天有參加的聽眾大概每個人都被Jason那充滿能量的轉場所震撼。Jason為每一個講者的主題還準備了很驚人的道具,有輪椅,有婚紗,有甘蔗,還有小孩,甚至還自己請教練學了B-Box。至於為何一個心理學演講的主持人需要用到B-Box,我只能說還好我有買票進場,因為這不但符合當時的演講情境,更讓人對於Jason在這場活動所放的心力感到百分百的佩服。

很多人只看到好像很戲劇的呈現,我認為這更是高段的舞台節奏掌握。雖然這種呈現方式不見得適合每個引言人,但完全了解前後位講者的特質與演講內容,並用屬於自己的方式協助講者,是每個引言人都該做的功課。



二、信念,帶來資源

要能舉辦一個活動,尤其還是以心理師為主軸的活動,老實說,我並不覺得很容易。畢竟這相對是一個小眾市場,同時,如果只從自己附近找人,恐怕不見得找得到有同樣理念的人願意努力排練無數次後,站上舞台提供高品質的分享。

當天舞台上的心理師來自於台灣各地,許多講者我相信他們自己也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站上一個收費舞台分享自己的工作,這些都來自於信念。

剛好有幾個有信念的心理師與夥伴,起心動念想辦這個活動,也透過活動,結交了更多有相同信念的心理師。當人有了,機會就慢慢出現了。

信念有了,資源就來了。



三、只有很努力,才能讓人看起來毫不費力

這次上台的幾位講者,大部分都不是職業的演講者,平常其實是在醫院工作的臨床心理師。但他們的表現,幾乎都不輸給所謂職業的講師。在台風、互動、應答都四平八穩,該傳遞的訊息一個也沒少。

自己稍微學習過一點演講準備的方式,從台下可以很清楚看到幾位講者從舞台站位、利用舉手法互動、適時穿插時事梗、調侃自己家裡的狀況,搭配清楚明瞭的內容,就我自己的經驗,每人15分鐘的演講,我相信一定有人準備了幾百個小時。



身為首棒的為民醫師,目前應該算是台灣講述安寧緩和醫療非常優秀的講者,從去年準備TED演講前,就有幸聽過他幾次的預講,再加上他這一年多來四處的分享以及每天晚上的直播,站上舞台與面對觀眾這件事情,就我知道就超過了幾百次,私底下的練習一定更是不為人知。幾週前他在台北的簽書會結束後,在台北多留了一天,隔天特地到了這個演講的場地預演。為的都是要讓當天的呈現儘量達到完美。

所有成功的表現,都是無數的努力換來。

很高興有人努力的為心理健康發聲,願意付出許多時間準備了這麼棒的論壇,從01最不容易,相信這場演講也啟發了許多人,讓我們一起從心對話,從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