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健康大數據研討會

關於健康大數據,我想說的是
作者:陳田育


一年前一個寒冷的周日,當時聽說健保資料庫研究大神蘇一峰醫師要在胸腔內科學會演講自己在健保資料庫研究的心得,當時研究剛起步的我,特地從溫暖的被窩爬起來,飛車前往台大,偷渡到胸腔科的年會現場。結果蘇醫師的精彩演講結束時,好幾位醫師舉手發問,其中一位醫師就坐在我斜後面,一連問了好幾個問題,最後主持人可能覺得不認識他,請他自我介紹時,這位醫師告訴大家他是來自高雄義大醫院一般外科的陳建翰醫師!

為了聽一場一小時的演講,花了來回四小時與三千塊的高鐵費!

       

我的敬佩,油然而生。

從這次碰面的機緣,大家彼此交流了一些心得,也組成了一個交流大數據研究的群組。就在幾個月前,衛福部桃園醫院教研部副主任柳瑞明醫師自己跳出來,籌辦了一場以實戰為導向的健康大數據研討會,在沒有任何經濟支援的背景之下,於美食之都成大醫院舉辦了一場讓我收穫超多的研討會。


這場研討會的講者,每位都是實戰派的高手,不打高空,不但研究的經驗豐富,演講能力與簡報製作更是一個比一個厲害。台下的聽眾也臥虎藏龍,有多位各醫院的高績效研究醫師,甚至還有JAMA的作者低調地聽完全場演講。我坐在台下,一分鐘都不敢懈怠。


健康大數據研究,年輕研究者的好朋友

台灣自從開放健保資料庫的研究之後,幫助了非常多資源有限的研究者。也在幾年的時間裡,台灣產出了非常大量的相關研究。其中不乏有刊登於JAMABMJ、與Lancet等級的頂尖研究。神經內科謝鎮陽醫師甚至利用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嘗試改變台灣醫療的常規處置。然而,隨著大量研究者進入這個研究領域,在這幾年,相關研究在突破上開始遇到瓶頸,單純相關性的研究不再能滿足學界的人士,且主管單位因為種種理由,開始限制資料庫的使用方便性。這幾年,願意繼續留在這個研究領域的醫師與研究員大幅減少。然而,這樣的研究難道就沒有其他發展的可能嗎?

也因為這樣的問題困擾大家,也因此有了今年的研討會,對於這個領域,今天的講者讓我歸納出未來發展的三個可能方向:

一、各種資料庫串聯比較

藉由成大賴嘉鎮與蘇建州老師的分享,才讓我知道成大團隊已經利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參與了多項跨國研究,甚至已經可以做到引導其他國家研究團隊的能力。而透過各國資料庫的比較,也能夠看出許多治療在不同國家與種族間的差異性,是科學進展的大功臣。長庚團隊有好幾位醫師與會,楊曜旭醫師與蔡明劭醫師都透過建構完整的長庚資料庫來探究許多健保資料庫不能討論的議題,包含利用各種實驗室結果的分析比較。我認為沒有意外的話,未來幾年,長庚團隊將會在資料庫研究領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二、結合基礎研究來驗證

今天幾位年輕有為的講者,包含柳瑞明醫師、蔡明劭醫師、蘇一峰醫師、楊曜旭醫師,除了已經是大數據研究的頂尖高手,每一位也都依照各自過去大數據研究的成果,開始進行基礎研究的驗證,著實做到以假說為導向,接續利用各種工具驗證假說的最高境界。因此未來先使用大數據資料評估臨床研究的假說會是一個重要的工具。

三、老藥新用的前驅分析

目前單純只做相關性的資料庫研究已經幾乎無法發表在頂尖的期刊,然而,探究一些常用的老藥對於非原本目標的疾病是否有治療功效或害處,則可能是目前尚未被滿足的領域。過去陸續有人探究降血脂藥statin與各種重大疾病包含癌症與失智症等的研究,都曾經被許多重要的期刊認為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資訊。這類型的研究會是未來藥廠在新藥開發或臨床醫師處方用藥很好的參考資訊。

優秀研究者的三大特質

今天與會的另外一個目的是來追星的,好幾位講者與聽眾,年紀輕輕,發表的研究都超過30篇以上,我相信一定有人可以在40歲前完成發表100篇的壯舉。從他們的舉手投足之間,我歸納出他們的三種特質:

一、 謙虛為懷

幾乎每位上台的講者或者在底下的聽眾,或許不是每位都走低調路線,但幾乎每一位都非常謙虛。也從來不以自己的成就為傲,而是熱情的分享自己所學,並廣納他人的意見。這樣的人,很容易獲得與別人合作的機會,達到不一樣的高度。

二、目標導向

今天的講者有好幾位並不在醫學中心發展,甚至有好幾位都是自學的研究者。一路上沒有別人,只有自己與家人。大家都知道,醫學研究有很高的門檻,在資源貧脊的地方要能做研究,除了要無視他人異樣的眼光,更需要有明確的目標。需要知道自己缺乏哪些能力,主動出擊,找到學習的導師。也因此,花三千塊與來回四個小時聽一場一小時的演講,對有些人而言很浪費,對當時的陳建翰醫師而言卻可能是重要的投資。

三、把握機會

年輕的醫師,有時候並沒有太多的機會。但今天的講者每一位平常都低調努力做自己的事情,不過一旦出現合作機會或者上台表現的契機時,每一位都做到完美的呈現。今天的研討會是自籌的,換言之,講者並沒有任何交通補助與講師費。說白話一點,可能只是一個大型的經驗分享會,不過從一開始主辦人柳瑞明醫師製作的精采文案及精美的網頁架設,到每位講者製作的大器簡報,根本就是外面一天一萬元的高階研討會等級!每位講師把握每次上台的機會,讓全台灣其他的同好認識自己,能有這種做事的態度,也難怪每位講者都能夠有如此傑出的成就。


再次感謝主辦人柳瑞明副主任、謝鎮陽副秘書長與賴嘉鎮老師的辛苦籌畫以及優秀講者群精采的呈現,相信今天與會的大家都收穫滿滿,重新燃起許多人做研究的動力,就讓我們一起用研究讓世界看見台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