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還在開車打瞌睡? 你該馬上了解的三件事!






很遺憾,在 11/3 日國道三號新竹路段發生聯結車司機,疑似因打瞌睡釀成 1 死 3 傷的重大車禍意外。

對此,台灣睡眠醫學會對此發出聲明指出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2019 年所進行的調查顯示,固定白天工作者,只有 2.7% 曾經因為睡眠問題,曾經發生交通事故或工作上的意外傷害;但若工作型態為輪班包括大夜班者,則有高達 25.3% 的受訪者表示曾經發生過意外。」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指出,根據蘇格蘭Dundee大學法醫學中心在 2020 所發表的研究顯示,即使是健康的年輕人一整夜沒睡後,駕駛的行為表現如同酒測值達每公升 0.22 毫克以上(國內標準 0.15 毫克即為超標)」

陳醫師目前在台灣睡眠醫學會擔任睡眠醫學專科醫師課程的籌備委員,我自己診治的病人中,也有三位病人因為沒有積極處理遭遇的睡眠疾病,因嗜睡而在高速公路發生車禍,其中一位還因此受到重傷,住院了很久才出院。出院後還要面對巨額的賠償問題,後悔至今!

對此議題,臨床醫師都相當重視,我們的研究團隊也曾以此議題發表了兩篇論文於重要的國際期刊,利用這次的重大交通事故,我有三個方向提供給各位朋友做為檢視,希望未來相關的憾事能不再發生。


一、事前預防


假若是大眾交通或者運輸業者,應立即給予線上的工作同仁做相關問卷的篩檢,例如可以使用台灣睡眠醫學會推薦的「艾普沃斯嗜睡自我評量表」進行簡單的評測,量表內容包含閱讀時、坐車、開車中途停下來時等情況下的打瞌睡頻率,若分數超過 12 分以上就有嗜睡的可能,應尋求專業醫師進行適當的診斷與治療。

另外常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利用如「STOP-Bang 問卷」做快速的篩檢,若其中有5項符合,則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度可能,應立即做適當的轉介。甚至應該考量以相關問卷評估做為交通運輸等相關高風險工作新進人員評估的指標之一。

若您是從事醫療、警消、超商等任何需要輪班工作或值夜班的朋友,在下班時應隨時檢視自己當下的狀況,假若資源許可,應儘量以大眾交通工具作為通勤方式,不但可以減少自行開車騎車的風險,還能夠在通勤途中稍作休息,讓自己放鬆,也讓家人安心。


二、適時暫停


若您實在不得已,需要開車或騎車通勤或工作的朋友,當您發現自己精神狀況不佳時,請立即停靠在安全的地方休息,甚至必要時,改搭乘其他交通工具返家。

此外,應考慮於車上備有提神的口香糖或相關物品,假若於高速公路上無法立即暫停,應馬上使用相關提神物品,打開收音機,讓自己持續保持清醒狀態,並且立即駛入慢速車道,等待合適時機下交流道或者進入休息站休息。


三、積極治療


我們的研究團隊在今年以及去年分別利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探究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猝睡症的患者,因為交通事故住院的風險,以及使用相關治療是否可以降低相關的受傷風險。

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研究當中 [1],我們發現到,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較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有高達 2.18 倍的風險會因交通事故而住院。假若有使用相關神經刺激藥物治療者,可以降低約 20% 的交通事故住院風險。

這個研究當中比較可惜的是,因為第一線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陽壓呼吸器是自費衛材,無法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中做相關分析,但相信有積極治療的患者,一定都可以降低相關的行車風險。

在猝睡症的研究當中 [2],猝睡症的患者較沒有猝睡症的患者,有高達 6.725 倍的風險會因交通事故而住院。假若有接受相關神經刺激藥物治療的患者,則可以降低約 35% 的交通事故住院風險。

每位患者的問題與治療方式都不盡相同,建議從事高風險工作的朋友,假若您時常有工作時嗜睡的問題,千萬不要以為只是買杯咖啡就能解決的事情,應考慮尋求專業的醫療評估,保障您與周遭朋友的安全喔!

參考文獻

  1. Lin YC, Chen TY, Chien WC, Chung CH, Chang HA, Kao YC, Tsai CS, Lin CS, Tzeng NS. Stimulant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risk of hospitalization for motor vehicle accident injury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BMC Pulm Med. 2020 Feb 3;20(1):28. (第二作者)
  2. Tzeng NS, Hsing SC, Chung CH, Chang HA, Kao YC, Mao WC, Yang CCH, Kuo TBJ, Chen TY, Chien WC. The Risk of Hospitalization for Motor Vehicle Accident Injury in Narcolepsy and the Benefits of Stimulant Use: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in Taiwan. J Clin Sleep Med. 2019 Jun 15;15(6):881-889. (共同責任作者)



接受專業諮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