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重磅學者:林煜軒醫師/博士 典範學習


作者:陳田育醫師




台灣醫界流傳著一個神奇的傳說~

有一位醫師專科訓練完後就被國際知名藥廠挖角擔任顧問醫師。

在國際藥廠工作的同時,僅僅花了兩年的時間,這位醫師開創一個全新研究主題,並以此拿到了陽明腦科所的博士學位。

又花了幾年的時間,這位醫師轉進至國衛院擔任研究醫師,延伸博士班的主題,成為全世界手機成癮評估的權威。

並且運用每個人手上的智慧型手機,開發出許多提升健康的運作模式,目前已經拿到多項專利,發表數十篇頂尖研究,並且近期的研究發表可能即將成為影響全世界防疫期間的關鍵指標。

這是林煜軒醫師,目前為台大醫院精神科的主治醫師,也是國衛院的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更是近年來從陽明腦科所畢業的傑出校友之一。

林醫師雖然只花了兩年就完成博士學業,但在正式就學以前,他已經在實驗室工作了六年的時間,也已經獨立完成了多項的研究。早就具備了獨立研究的能量。

林醫師今天回來實驗室與學弟妹們分享他十年前的一個構想,以及這個構想後來如何成真的故事。

學長表示,約莫十年前,當他擁有自己的智慧型手機時,他開始思考,這個工具,能不能為人類的健康貢獻一些角色。學長的文思泉湧,讓他在當天晚上第一次打了電話給指導老師郭博昭教授,討論了四十多分鐘後,老師馬上引薦相關的專家協助,開啟了林醫師未來偉大的航程。




十年後的今天,學長已經開發出了三款APP,包含評估手機成癮的「Know Addiction」、評估生活作息的「作息足跡」、與醫療人員工時評估的「行醫紀錄器」。

這三款APP不但可以客觀評估使用者的各項狀況,更以此發表了多篇頂尖的研究,各位如果搜尋《國衛院 林煜軒醫師》可以看到國衛院多篇重要的新聞稿。




學長在今天將近一個半小時的演講中,毫無冷場,在場三位正教授級的老師更是全程筆記,林醫師運用傑出的簡報技巧,搭配強力的實證研究,讓在座的所有人都覺得獲益良多。

我自己從這一個多小時中,從林醫師身上學到三個關鍵能力:


一、金頭腦很重要,但執行力更重要


林醫師固然天資聰穎,但他在各項工作的執行力十足,有高品質的產出,才能夠在短短幾年之中,已經在該領域成為世界級的權威。

而執行力這件事情,包含時間、經費、與人力資源的運籌帷幄,這在過去一般醫師的訓練中鮮少被教導,或許那幾年在外商公司的磨練造就林醫師過人的績效能力。


二、凡事無法速成,十年有成差不多


一旦投身一個有興趣的領域,儘管能力再強,或者資源再充裕,都需要時間的經營以及堅持的毅力,如果目標是世界級的好,那勢必要投資一定的時間經營各項的能力與人脈。

同時學長的例子也提醒我們,儘管主要學歷都是在台灣取得,但績優的成就,不但不輸給國外的單位,甚至還可以好到讓別人特地來跟他學。


三、專注力很有限,適時取捨要功夫


學長深知自己這幾年是最有創造力的幾年,幾經考量之後,僅保留一節的台大門診,其他時間則專注於研究工作。這個取捨在台灣相當少見,但其實類似的概念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

陳醫師之前在國外進修的觀察,越是頂尖的醫療單位,分工越細,甚至在簽約時就限定專業人員的執業範圍,有的只能看某些疾病,有的人則只能做研究,不能參與臨床工作,目的都是希望讓專業人士能夠專心發揮最大的創造力,並且有足夠的休息。




很感謝學長今天撥空前來實驗室分享,一位成功的醫師科學家如何準備自己與規劃未來,也歡迎各位朋友可以搜尋android系統的三款APP,包含手機成癮的「Know Addiction」、評估生活作息的「作息足跡」、與醫療人員工時評估的「行醫紀錄器」!


延伸閱讀




接受專業諮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