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蝦米!原來安眠藥這樣減才能成功!

 
作者:陳田育醫師




門診大哉問


「醫生,我覺得你開給我的安眠藥都好恐怖,我覺得我已經很好睡了,我媽叫我好了就不要吃這種藥,人家都說會上癮,我只停了一天藥,結果完全不能睡,從晚上11點躺到早上5點,害我上班都打瞌睡,隔天只好把藥吃回去。」36歲的Linda,是位產後憂鬱症的患者,經過半年多的治療,已經幾乎恢復到自己最佳的狀態,上次看到她是一個月前的回診。

我看了Linda一眼,吸了一口氣,正準備說話時,Linda又問了一句~

「醫生,我現在吃的這些藥是不是要吃一輩子阿?」Linda皺起眉頭問了大家都會問的一個問題。

「每個病人狀況不一樣,如果是你,當然有機會不用吃藥阿!」從早上門診看到下午,已經沒有太多說話的力氣,但這個重要的問題,還是需要好好跟Linda說明,同時給他一點信心。

「其實你的問題,我今天已經回答了好幾位病人總共將近二十次,這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但其實減藥與停藥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需要我們互相的配合喔!」

「鎮靜安眠藥物的減量與停藥,其實可以歸納出三個大方向,如果你能夠好好遵守這幾個原則,經過努力,一定可以劈開巨石!」

「哈,醫生你也有在看鬼滅齁」

「我是想看看你有沒有專心在聽我講話!」

許多患者都覺得使用安眠藥物非常恐怖,尤其藥袋上會寫著第四級管制藥物,去藥局領藥時都很有壓力。

但其實鎮靜安眠藥物在臨床上對於許多患者是重要治療的藥物,我們自己過去做的研究當中,假若一個人每天晚上無法很安穩的休息五個小時,未來會有較高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參考文獻1)

因此過去在門診中,如果患者表示自己每天晚上只能斷斷續續睡2~3小時,我都會強力建議他們短期使用一些鎮靜安眠藥物治療,且經過治療4至8週後,再依照狀況給予減藥或者停藥。

但是減藥這門學問,其實有一些重要的方式與重點,只是很多人都沒有正確執行。很容易會因為錯誤的減藥方式,讓身體產生不適,而錯失減藥的最佳時機。

以下有三個減少鎮靜安眠藥物的重要心法,分享給大家


一、主要的疾病要穩定


很多患者來到門診,主要抱怨有一些失眠的問題,但是他其實真正的核心問題可能是焦慮症、憂鬱症、其他精神疾病。也可能是身體的疾病,例如身體疼痛、夜間頻尿、或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疾病。

以上相關的疾患都有可能導致患者出現睡眠障礙,因而需要鎮靜安眠藥物的使用。如果我們想要減少鎮靜安眠藥物的劑量,最重要的前提就是相關影響睡眠的疾病都需要處在相當穩定的狀態。

畢竟睡眠品質會與眾多的疾病有互相影響,假若因為不正確的減少藥物,導致睡眠品質惡化,很容易會造成其他的疾病的復發,反而得不償失。


二、付出相對應的代價


安眠藥劑就跟其他藥物一樣,藥物的治療目的是讓我們能夠處在一個比較穩定的睡眠狀態。如同前述,許多患者可能是因為身體狀況不佳、作息不穩定、生活壓力龐大、沒有運動習慣、體重過重等,導致睡眠品質不佳。

因此,當我們要開始減少晚上的鎮靜安眠藥時,應該要付出一些相對的代價。例如,應該要好好去學習正確的睡眠衛生習慣,良好的睡眠環境建構,參加睡眠認知行為治療,閱讀相關睡眠健康的資訊,開始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多一些放鬆的時刻,放棄一些過去比較繁重的工作等。

許多人都覺得自己因為失眠,所以請醫師開藥,但用藥了一陣子,卻又抱怨醫師只會開藥,沒有把他的失眠治好。但細問下來,自己卻沒有在生活上做出任何的改變,這樣其實相當可惜。 

因此我都會建議患者,當他要開始減少安眠藥物時,請他在身心狀況以及生活作息上都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然而,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往往是最困難的一件事情。


三、減藥別讓大腦發現


最後一點,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在減藥的過程中,不能讓我們的大腦發現。大腦是全身最重要也是最敏感的器官之一,當我們開始減藥時,大腦可能會不開心,會讓那天晚上睡得不好,一但睡不好,許多患者就會相當挫折,隔天馬上把藥物加回去,就失去我們減藥的初衷了。

因此我有九個字要送給正在減少安眠藥物的患者

選一種、過一週、減一點


很多患者覺得安眠藥很恐怖,不但沒有先詢問過醫師,當他自己覺得症狀改善時,很多人會一次就減掉一半的藥量,甚至完全就不吃任何安眠藥,但是隨之而來的就可能是整晚的失眠。

等了幾天之後,可能其他的疾病就隨之復發,等到下次回診時,一切治療又需要從頭開始。

因此,成功的減藥應該是要以減藥成功,又不會導致其他疾病復發為前提。當醫生說自己可以減藥了,那麼下一步我們該做的事情就是慢慢的減,偷偷的減,不要讓我們的身體發現,先詢問醫師可以選擇那一種鎮靜安眠藥物開始減,每次以1/3~1/2的劑量減少,每次減藥維持同劑量達一週的時間

例如: 醫師表示可以開始減少A安眠藥,這時候可以考慮將A藥從原本每晚一顆,變成每晚2/3顆,假如減藥當天出現睡眠品質不佳,先忍耐不做變動,維持A藥2/3顆劑量使用持續一週,通常大腦很有機會在一至兩週的時間習慣新的劑量。

假如身體沒有任何不適,下一週再繼續把劑量減少,減藥過程中間如果睡眠開始出現不穩定,先不急著把藥物加回原劑量。等待一週的時間,當睡眠情況都沒有改善,就需要先打住,加回前一級的劑量,返回門診再與醫師討論。

以上三點,是陳醫師每天在門診與患者耳提面命的重點。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 

同時提醒大家,若您有減少安眠藥的需求與相關問題,務必要先詢問過您的醫師,醫師同意後,可以考慮以九字箴言「選一種、過一週、減一點」來執行,避免因減少鎮靜安眠藥物導致原本的失眠症或其他更重要的疾病,因為睡眠的不穩定而導致復發,反而得不償失喔! 


參考文獻


  1. Chen TY, Winkelman JW, Mao WC, Yeh CB, Huang SY, Kao TW, Yang CCH, Kuo TBJ, Chen WL. Short Sleep Du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Serum Homocysteine: Insights From a National Survey. J Clin Sleep Med. 2019 Jan 15;15(1):139-148.doi: 10.5664/jcsm.7588. PMID: 30621835; PMCID: PMC6329535.


接受專業諮詢評估